精神文明网
 网站首页  重要言论  文明动态  通知公告  制度建设  校园文化  时代楷模  善行公德榜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系列...
河北工程大学“倡导网络新风 共...
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喜迎...
关于启动实施河北工程大学第二...
关于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邯郸...
关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优秀作品...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爱祖国 ...
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强国”平...
  时代楷模
中宣部授予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航空大学某...
关怀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
一个优秀团队改变了一个百年老厂
他从红色沃土走来——记陆军某...
胸怀祖国彰显产业实力 奋勇拼搏...
罗阳:你还在我身旁
  善行公德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善行公德榜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丰云雷事迹材料
2016-06-16 14:30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丰云雷捐献造血干细胞

丰云雷,男 ,汉族,中共党员,河北工程大学资源学院矿业工程12级研究生。曾任河北工程大学12级矿业工程专业团支书,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助理,河北工程大学社区辅导员。

大学生活磨练优秀品质

在面对人生的种种选择,丰云雷一直告诫自己,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但绝不能平庸的活着,不能一辈子碌碌无为。

2008年丰云雷顺利考入河北工程大学采矿工程专业,之前的经历让他很快的适应了大学生活,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学习之余丰云雷做兼职,带过家教,发过传单,送过桶装水,卖过图书……

本科四年的付出终于换来胜利的果实。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河北工程大学校三好学生2次,一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在学校羽毛球比赛中,荣获男双三等奖。2012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为本校矿业工程专业研究生,同年毕业设计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载入校优秀论文集。

科研生涯快速成长前进

2012年推免为本校矿业工程专业研究生后,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让丰云雷有一个质的飞跃。大学本科四年生活,磨练了他优秀的品质,又经过研究生三年的时光洗礼,让他变得更加成熟,各个方面都有新的改变。

研究生期间丰云雷一直担任2012级矿业工程专业团支书,积极配合老师,努力完成班级各项工作。丰云雷曾担任成为河北工程大学首届研究生会主席助理,与更多的研究生同仁一起为全校的研究生服务。丰云雷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曾应聘成为河北工程大学社区辅导员,在社区与本科学生同吃同住,深入同学内部了解思想动态,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为广大同学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服务。

科研学习方面,丰云雷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将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结合。曾参与研究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课题,多次下井到现场进行亲身实践学习,搜集数据,在试验室模拟试验,并在《煤矿安全》、《煤矿开采》等核心期刊发表3篇学术论文。2012年参与设计“三维应变模拟试验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4年6月,丰云雷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办的《煤矿绿色充填开采技术及采空区塌陷治理模式研讨会》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

社会活动方面,丰云雷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2014年2月,参加以“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深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青塔村基层,体验村民生活,加深对社会的认识。2014年6月,志愿服务河北工程大学举办的“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表现突出,被评为“青年志愿者标兵”。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了新的突破,其他方面也得到了全面发展,丰云雷先后获得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邯郸市优秀团员,河北工程大学学生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由于表现突出,2015年初他团中央被评选为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第二届“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评选活动中,我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学生。这中间除了丰云雷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领导的肯定和认可,离不开老师同学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也教会了他感恩生活、热爱生活。

同病相怜,义无反顾拯救他人生命

或许与成长经历有关,丰云雷一直以来就注定是热心公益、富有爱心的人。进入大学以来,除平时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外,他还无偿献血3次,献血量1200ml。2009年3月丰云雷在邯郸红十字会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中加入中华骨髓库,做好了在公益事业上更进一步的准备。

四年后的2013年9月,得到邯郸红十字会的通知,丰云雷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和一位河南9岁白血病患者初配型相合。红十字会征询丰云雷是否愿意无偿捐献时,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但是当红十字会知道他还是在校大学生时,又给了一天的时间,让他跟家人商量一下。随后丰云雷就给父亲打电话,告诉父亲这一消息和想捐献的想法。经过深思熟虑,第二天父亲终于同意他去捐献。知子莫如父,相信父亲也会了解,如果不捐献救这个孩子,丰云雷的内心一辈子都不会安宁。有了父亲的支持,更加坚定了他要捐献救人的决心。

接下来的高分辨检测与患者的HLA完全相合,体检完全合格。但好事多磨,原定11月初去石家庄捐献,但由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暂时不能移植,捐献时间不得不推迟。后来由于病情恶化,患者一度终止捐献,原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的内心,在听到这一消息时他非常伤心,感觉如同自己亲手扼杀了一个生命一样。但上天是仁慈与公平的。不久之后,患者小男孩的病情得到好转,在红十字会询问是否愿意继续捐赠时,丰云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告诉他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出发”。

经多方协商,时间定在2013年12月14号从邯郸出发去石家庄,12月19号上午8时,丰云雷在河北省第二医院采集室开始采集。捐献过程很顺利,历时4个小时,采集干细胞悬浮液220ml循环血量11500ml,相当于把丰云雷体内的血液过滤了三遍。当看着还带有丰云雷体温的一小袋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能让一个9岁的孩子能够重新恢复健康,快乐的成长时,丰云雷感到所有的努力、所有的疼痛都是值得的。当天下午5点,丰云雷的造血干细胞已被送到河南并成功输到患者体内。据医生说患者恢复的几率非常大,丰云雷悬着的心终于落定。

积极号召,激活爱心网络

为了表彰丰云雷长期以来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关心,他荣获了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河北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等多项称号。返回学校后,学校也举行热烈的欢迎仪式并召开了专题表彰会,以表彰他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丰云雷的事迹被《河北青年报》、《燕赵都市报》、《邯郸晚报》等报纸和“中国经济网”、“网易河北”“河北新闻网”等网络媒体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从此以后,丰云雷更加关心公益事业,用更深的层次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先后多次学校和学院演讲介绍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以实际行动来号召更多的同学行动起来,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奉上自己的一份爱心,献出自己的一份真情,不断激活社会爱心网络。

2014年5月8号世界红十字会日,丰云雷主动联系邯郸红十字会和河北工程大学校团委,提议开展一次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这一提议得到了邯郸红十字会和河北工程大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丰云雷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做了动员发言,并在招募活动现场以身说法,解除了志愿者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健康的顾虑,活动现场火爆,同学们积极主动,仅上午两个小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爱心人士和同学就达到200多位,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结束语

生活经历造就自强不息、敢于担当的好男儿。虽然与同龄人相比,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带来了许多磨难,但在坎坷与磨难中,丰云雷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自立,学会了自强;在曲折与困顿中,丰云雷学会了担当,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奉献。

关闭窗口